多级离心泵知识

什么是多级离心泵的气蚀现象?怎么解决气蚀?

日期:2021-02-11 08:35:05
一、多级离心泵的气蚀余量的基本概念:
 
       多级离心泵在工作时,泵壳内的叶轮入口因液体在一定真空压力下会产生汽体,在液体颗粒、汽化气泡的冲击下,叶轮表面的金属会脱落,叶轮等金属也会受到破坏,真空压力称为汽化压力,NPSH指的是泵吸入单元入口处多余能量液体的重量,单位为米(NPSH)。所要求的NPSH抽吸压力:允许抽吸液体的真空度,也就是允许泵安装单位米高。吸力=标准气压(10.33m)-风蚀余量(0.5m)-安全压力(0.5m)-管路真空高度(10.33m)。
 
 
 多级离心泵的轴向窜动怎么解决?


汽蚀余量是泵入口的总液力扬程和液力蒸发扬程的差值,用(NPSH)米表示。
氮磷钾-装置的气蚀量也称为有效气蚀量。空洞越大,它越难打开;
水泵气蚀余量,又称水泵气蚀余量,即泵进口时所需的动压降,气蚀阻力越小,其效果越好;
关键气蚀余量,也就是与泵性能衰减相对应的气蚀余量;
[NPSH]-允许的气蚀量是指在泵的使用条件下,[NPSH]=(1.1〜1.5)NPSHc的量。

二、多离心泵空泡的定义及应用
多段离心泵运转时,从泵的进料到叶轮进料,液压力下降,液压pK值在接近叶片进料点的K处减小。当叶轮对液体起作用时,液体的压力迅速升高。当输送的介质的温度中产生的饱和蒸汽压力PV大于叶片进口处的压力pK时,液体介质就会蒸发。
叶片受气蚀损坏。
多段式离心泵易发生气蚀。
叶片的前盖较大,接近叶片入口边缘的低压侧。
挤压腔低压侧蜗壳舌和导叶接近入口边缘;
叶片外圆和叶轮尖端之间的密封间隙,无前盖和转角之比,低压侧的叶轮尖端;
叶轮在多个泵内。


三、如何提高多级离心泵的抗气蚀的能力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1、提高多级离心泵本身的抗气蚀性能
(1)对多级离心泵的进水口到初级叶轮的结构进行改进。设计的核心要点在于通过结构改进,可以有效地把过流的面积增大;可以用增大叶轮盖与进水部份的曲线半径,这样可以降低压力。合适的叶片进口厚度,修整叶片进口,使叶片进口更具流线型,同时也能减小叶片头绕气流运动的加速度和压力。可以把叶轮和叶片的表面抛光度提高,这样可以减少介质的流阻,有效减少能效损失;叶片的入口边缘延伸到叶轮的入口处,使液体流动能预受功并增加压力。
(2)预感轮用于使预感应轮内的流体提前工作,提高流体压力。
(3)双吸式叶轮,使叶轮两侧的进水口同时进水,使进水口面积加倍,进水口速度加倍。
(4)在设计条件下,增加叶片进水角,采用较大的前冲击角,减少中片的一个弯曲度,这样可以有效让叶片不容易堵塞,同时也能把介质的进口面积扩大。
(5)使用防气蚀材料。研究发现:金属的物理性能越好,所以采用这种优质金属材料制造的泵的抗气蚀性能就越好;
2、提高多级离心泵的一个进液装置的气蚀性能的措施
(1)为提高有效气蚀余量,在泵前提高油箱液面压力。
(2)降低抽油泵的安装高度。
(3)将吸水装置换成反灌装置。
(4)减少泵前管路流量损失。比如,在要求的范围内,缩短管路,减少流量,减少弯头和阀门,尽可能增加阀门的开度。
(5)降低泵中输送介质的温度(当输送介质温度接近饱和温度时)。
最后,可根据泵的选型、选材和泵的位置,对上述措施进行综合分析并适当应用。


 
版权所有:/baike/zhishi/2021-01-21/1195.html 转载请注明出处
[!--temp.ke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