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级离心泵知识

多级离心泵的重要组成零件及其作用介绍之一

日期:2020-12-24 09:54:35
多级离心泵由许多部分组成,下面来讨论多级离心泵的主要组成零件及其作用、材料和组成。

 
自平衡多级离心泵
 
 
一、泵轴
 
       多级离心泵泵轴的作用是支撑和驱动叶轮旋转,将动力机的能量传递到叶轮上。为了避免由于轴弯曲和泵叶轮和泵壳相磨和损坏引起的叶轮摆动,泵轴端必须笔直并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泵轴通常由碳钢或不锈钢制成。泵轴的一端用平键和方向螺母固定,叶轮旋转时处于拧紧状态。在大中型泵中,叶轮的轴向位置使用轴套和轴套的螺母进行定位。泵轴的另一端装有联轴器
 
二、泵壳
 
       多级离心泵的泵壳体为容纳并输送液体的蜗壳形状,其由泵盖和蜗牛体组成。泵盖是泵的吸入腔,其功能是以最小的损失将吸入管中的水均匀地引导至叶轮。根据吸尘室的结构,可分为直锥形吸尘室,圆形吸尘室和半螺旋吸尘室。耳蜗的主体由一个耳蜗腔和一个扩散锥组成。闪蒸室的主要功能是收集来自叶轮的水流,并通过增加叶轮的横截面以减少水头损失来保持耳蜗室内水的速度恒定。从耳蜗腔排出后,水通过扩散锥流入压力管。扩散锥的目的是降低流的速度并将流的一些动能转化为压力能。
 
       多级离心泵泵壳的入口和出口法兰均设有一个孔,用于安装真空计和压力表,以测量泵的入口和出口压力。泵壳的顶部设有冲洗(或抽气)孔,用于在启动泵之前注水或从泵壳中排出空气。泵壳的底部设有排水孔,用于在停止泵后排空泵中的水,以防止冬季结冰。泵壳的底部设有用于固定基础的螺栓孔。除了固定泵的螺栓孔外,暂时不使用泵的其他螺纹孔,因为丝孔堵塞了。
 
       在以上各部分中,叶轮和泵轴是离心泵的旋转部分,泵壳是固定部分。两者之间有三个连接点:泵轴与泵壳之间的轴密封装置,叶轮与泵壳内壁之间的连接处的泄漏减少环,泵轴之间的旋转连接处的轴承和泵座。
 
三、轴封装置
 
       多级离心泵泵轴从泵壳中流出时,泵轴的旋转与固定泵壳之间必须存在间隙,如不采取适当措施,从叶轮流出的高压水将大量流过该间隙;如果间隙处的压力是真空,则空气将从那里进入泵。因此,必须安装轴封。
 
      多级离心泵轴封装置有多种形式,叶片泵是最常用的填料密封。它由底衬圈,填料,水封环,填料压盖等部分组成,常用填料是浸在石油和石墨中的石棉绳。近年来,各种耐高温,耐磨和耐腐蚀的新型填料,如碳纤维,不锈钢纤维和合成树脂纤维编织成填料。为了提高密封效果,填料通常由矩形横截面制成。填料密封性通过压盖上的螺母进行调节。如果压力太紧,泵轴和填料的机械磨损会增加,机械损耗也会增加,通过填料间隙滴漏渗漏会产生严重的水是合适的。目前,一些离心泵具有橡胶圈密封,机械密封和其他类型的轴封装置。
 

 
版权所有:/baike/zhishi/2020-12-24/1177.html 转载请注明出处
[!--temp.ke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