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级离心泵知识

什么是卧式多级泵的平衡装置间隙?【平衡盘间隙图】

日期:2020-12-15 10:31:53
      普通多级离心泵分为立式多级离心泵和卧式多级离心泵,卧式多级泵是通过平衡装置来实现泵的平衡的,平衡装置里最主要的配件就是平衡盘,它的平衡原理是通过轴的间隙变化,来自行调节过水量,进一步实现轴向力的平衡。轴间隙的精度要求非常高,在正常状态下是0.1~0.2mm,但同时也让转子有一定的轴向窜动空间。

      1、在卧式多级离心泵的平衡盘装置图中,有两个间隙,一个是平衡盘和轴套外径之间的间隙b1,另一个是平衡盘内面形成的间隙b2,平衡盘的后面有一个平衡室,这个是用来与不锈钢多级泵的进水口连接的地方。轴向间隙前的压力为叶轮后泵腔的P3,经过轴向间隙后b1降为p4,再次经轴向后间隙b2降为p5,平衡盘后的压力为p6,因为平衡盘后平衡室通过平衡水管与泵吸入口联通p6等于泵吸入口压力加平衡水管的管阻损失。因为平衡盘前面的p4压力比后面的p6压力大得多,所以它的压差就会产生平衡力E,以平衡作用于转子的轴向力A。

 

多级泵平衡盘间隙图

不锈钢水平式泵平衡盘平衡装置的间隙。

       2、卧式多级离心泵起动时因为离心力的作用就会产生轴向力,卧式多级离心泵的转子随着作用力向左移,此时由于p4尚未重新形成而需要对其进行瞬时研磨,但p4很快就会形成并推开平衡盘,但由于惯性,平衡盘不会立即停在平衡位,要靠惯性向前运动少许才能停止。这个停止位置已超出平衡位置,转子将向后移动。看得出,平衡盘的工作过程是一个动态平衡过程,平衡是暂时的、相对的。
       3、现在市场上占有率最高的就是传统多级离心泵,这些多级泵的平衡盘装置,是经过多次设计改良,市场跟踪反馈不断优化的结果,所以卧式多级泵的平衡系统在设计上的缺陷几乎是可以忽略的,如果平衡盘或其它平衡部件频繁出现故障,就要找找是不是其它原因导致的,而不是去质疑平衡装置的设计是否有缺陷。

 
版权所有:/baike/zhishi/2020-12-15/1169.html 转载请注明出处
[!--temp.ke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