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级离心泵知识

怎样检测多级离心泵运转时轴的使用情况?

日期:2020-11-25 09:45:11

       如果在多级离心泵的工作运行过程中,泵轴出现强烈振动,冲击或扭矩突然增大,将使离心泵的管道型轴产生弯曲或断裂现象。另外,在泵轴上的某些重要零件的尺寸,就像叶轮,滚动轴承,联轴器尺寸等的安装位置,应使用千分尺尺寸精度进行测量。

 

1、除了重要部件的安装位置应该使用精量仪器测量外,多级离心泵的泵轴的直线度(也就是泵轴是不是直的,有没有挠度)偏差也应该进行精密测量,以便掌握泵轴的直线度偏差的正确数据。首先,将泵轴放置在车床的两个中心之间,在泵轴的适当位置上设置两个刻度盘表,将轴颈的外周分为四个相等的部分,分别标记为1、2 3、4分用手缓慢转动泵轴,在表的四个点记录千分表的读数,然后计算泵轴的平直度偏差。
2、直线度偏差值的计算方法为:直径方向上两个相对测量点之间读数差的一半。例如,测量点I在0°和180°方向上的平直度偏差为(0.36-0.20)/2=0.08mm。在90°和270°方向上的线性偏差度为(0.28-0.27)/2=0.05mm。通过使用这些值在图形上选择一定比例,可以通过弯曲和弯曲方向的图形方法来近似泵轴上的最大弯曲点。
3、检查按键连接。泵轴的两端分别与叶轮和联轴器匹配。平键的两侧应与板栗轴上键槽的侧面有少量过盈配合,而带叶轮孔的键槽和连接孔的键槽的两侧应过渡过渡。检查时,可以使用游标卡尺或千分尺测量尺寸。如果平键的尺寸和键槽的尺寸不是高度吻和的,彼此之间存在较大的间隙,那么,不管这个间隙有多大,都可以认为扁平键已失去其使用价值。因此,根据键槽的实际宽度,根据配合公差重新平衡键。键槽的两侧应垂直于键槽的底面。如果有倾斜或不均匀现象,应及时修理。
版权所有:/baike/zhishi/2020-11-25/1152.html 转载请注明出处
[!--temp.ke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