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级离心泵知识

高压多级离心泵轴向力的平衡办法

日期:2020-09-25 11:42:48
  高压多级离心泵的轴向力平衡是多级泵设计中的最重要的一个点,平衡力一般是是沿着轴由吐出口指向吸入口方向,这股力产生的原因是转子整体对液体做功导致的,转子将液体提升了多少压力,就会相应的收到多少方向相反的力,而要保证转子一直在泵体内的相对位置,就需要将这股力进行平衡。
1、叶轮对称布置法
  叶轮级数为偶数时可采用叶轮对称布置法平衡轴向力,奇数级数的多级泵也可采用首级双吸叶轮的形式进行平衡,设计上要注意反向叶轮入口前的密封节流衬套尺寸要与叶轮轮毂尺寸一致。此方法多用于蜗壳式多级泵,用于节段式泵时会增加级间泄露。

2、平衡鼓法
  英国WEIR公司确定平衡鼓直径为首级叶轮密封坏直径的93%。平衡鼓法承受平衡力过大,在大流量工况下容易引起轴向力反向,引起转子振动。

3、平衡盘法
  平衡盘结构与各部分承担轴向力,平衡力一部分由径向间隙直径R至平衡盘轴向间隙内半径R1截面上产生,另一部分由平衡盘轴向间隙内半径R1到外半径R2截面上产生。平衡盘的灵敏度越高,平衡盘的径向尺寸越大,通常取k=0.3~0.5,泄漏量一般为额定流量的4~10%,但高扬程小流量泵可能高达20%。

4、平衡盘鼓法
  平衡盘鼓联合装置与平衡盘的区别是:平衡盘鼓的节流轴套部分尺寸比轮毂尺寸大,而平衡盘节流轴套部分与轮教同尺寸。平衡盘结构与各部分承担轴向力,通常由平衡鼓平衡总轴向力的50~80%,最大可到90%。增加平衡鼓的平衡力有利于减小平衡盘的尺寸和增加轴向间隙减少平衡盘的磨损。通常平衡盘外半径Rw=(1.2~1.4)Rn,平衡盘轴向间长度h0=(0.2~0.4)Rn

5、双平衡鼓法
  双平衡鼓实质上就是在平衡盘鼓联合装置基础上,在平衡盘外径上增加一道径向间隙,使平衡盘起到部分平衡鼓的作用,这样可以使轴向间隙进一步加大,进而减少平衡盘的磨损和降低轴向间隙对装配的要求同时也增加了阻力损失,减少平衡水的泄露量。双平衡鼓结构与各部分承担轴向力,一般由平衡鼓(小鼓)平衡50%-70%的轴向力,平衡盘(大鼓)平衡剩余的轴向力。一般选小鼓的径向间隙长度L=120~160mm,大鼓的径向间隙长度L=40~80mm,大鼓的轴向间隙b=0.15~0.25m,轴向间大平衡盘不易产生摩擦但平衡室压力下降,会减少大鼓的平衡力。
版权所有:/baike/zhishi/2020-09-25/1147.html 转载请注明出处
[!--temp.ke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