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级离心泵知识

多级离心泵的工作原理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日期:2020-08-13 17:25:10
离心泵
  离心泵主要是靠叶轮旋转时带动周围的水一起旋转,使液体产生惯性离心力而工作的。所以叫离心泵,离心力与物体的质量m,旋转半径r,旋转角度ω有关,若用F代表离心力,它们有这样的关系:F=mrω2
​​​​​​​  泵的主要工作部件有叶轮,其上有一定数目的叶片,叶轮固定于轴上,由轴带动旋转;泵壳为一螺壳形扩散室,称为蜗壳,它静止不动,泵吸入口与吸入管相连,排出口与排出阀相连接。
​​​​​​​  离心泵工作之前首先要在吸入管路和泵内充满所输送的液体,当叶轮旋转时,拔动叶轮内的液体一起旋转,液体就获得了能量,因离心力而从叶轮内甩出。甩出的液体经过蜗壳,扩散管,再从排出管排走。与此同时,叶轮内产生真空,而吸入液面的液体在外压(大气压或其他压力)下,经过吸入管路被压入叶轮内。由于叶轮是连续而均匀地旋转的,所以液体连续而均匀地被甩出和吸入。
  离心泵工作时泵内不能有空气存在。因为气体重度小,旋转时产生的离心力就小,在叶轮中难以造成必要的真空,也就无法将重度大液体吸入泵中。因此在泵启动前,必须使泵和吸入系统充满液体,工作中吸入系统也不能漏空气,这是离心泵正常工作必须具备的条件。%20离心泵按叶轮吸入方式可分为单吸式和双吸式。前者为液体从一侧进入叶轮。该泵结构简单,制造容易,但叶轮两边所受液体的总压力及受力面不等,存在轴向推力。如电厂中常用的给水泵就属于这一类。后者为液体从两侧进入叶轮。该泵构造复杂,制造困难,且固叶轮两面吸入,在汇合处有冲击现象。%20离心泵按叶轮数目来分可分为单级和多级高心泵,前置泵只有一个叶轮,属单级泵,其扬程较低。给水泵由六级叶轮串联工作,属多级泵,它可获得较高扬程。
版权所有:/baike/zhishi/2020-08-13/1117.html 转载请注明出处
[!--temp.ke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