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级离心泵知识

多级泵的常见机械故障分析与日常维护

日期:2020-07-06 15:20:04
多级泵的常见机械故障分析与日常维护

1、口环与叶轮
  水泵叶轮的损坏大多因为叶片气蚀或吸入固体物、金属杂质等使之受损。口环(又称密封环)的磨损则一般是因为安装过程中的间隙量不当造成,也可能因转子螺母松动造成口环的磨损。若口环磨损严重,则应该更换;若口环磨损较轻,则可进行修复。

2、平衡装置
  平衡装置包括平衡盘、平衡环。平衡盘与平衡环磨损过多(一般超过2mm)或凸凹不平时,可以先补焊或研磨泵壳上的凹槽,并在平衡环与泵壳结合面处加1块3mm厚的聚四氟乙烯垫片。这样既消除了补焊后手工研磨造成的平面板凹凸不平,垫片材料又软硬适中。磨损过多时应更换新的平衡环和平衡盘。

3、机械密封
  机械密封有一对垂直于旋转轴线的端面,该端面在流体压力及补偿机械外弹力的作用下,依赖辅助密封的配合与另一端保持贴合,并相对滑动,从而防止流体泄漏。机械密封渗漏的比例占全部维修泵渗漏的50%以上,机械密封的运行好坏直接影响到泵的正常运行。机械密封渗漏会导致泵转子轴向窜动量大,辅助密封与轴的过盈量增大,动环不能在轴上灵活移动。在泵翻转,动、静环磨损后得不到补偿位移。在装配机械密封时,轴的轴向窜动量应当小于0.1mm,辅助密封与轴的过盈量应适中,在保证径向密封的同时,还要保证动环装配后能在轴上灵活移动(把动环压向弹簧能自由弹回来)。

4、泵轴
  泵轴是转子的核心零件,其上装有叶轮、轴套,在泵体中高速旋转。如果泵轴弯曲、轴承座与泵轴的同轴度偏差会造成叶轮、导叶轮、泵壳、密封环及轴套的磨损,使泵体振动加大,轴向推力也增大,平衡盘与平衡座发生摩擦。只要泵轴不产生裂纹和严重的表面磨损或弯曲都可修复使用。轴的弯曲量不能超过0.06mm,大于该值时应校直,最好用螺旋压力机不加热校直。

 
版权所有:/baike/zhishi/2020-07-06/1023.html 转载请注明出处
[!--temp.ke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