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级离心泵知识

离心泵及其他类型水泵安装工作的顺序

日期:2020-07-03 08:27:42

  我公司中联泵业生产的主要离心泵产品一般都有铁制底座,在安装有底座泵时必须先对水泵基础安装面进行灌浆加固,并留出地脚螺栓孔。基础的砂浆凝固后,放置底座,然后定位地脚螺栓,对地脚螺栓孔灌浆,待地脚螺栓孔里的砂浆凝固后,在基础面上放置斜垫铁,然后在垫铁上放置底座,垫铁必须平稳,每堆垫铁的数目不超过3块,以免发生滑动或弹跳现象,然后拧紧地脚螺丝,再对其水平度复核,符合要求方可用水泥砂浆填入机座的下面,进行二次灌浆,待水泥砂浆药固后,再安装水泵。

  安装无底座的大型水泵,先将已浇制好的水泥基座清理干净,将水泵吊到基座上,再套进地脚螺栓,然后按下述方法和步骤进行安装。

  1、水泵找正

  水泵找正的目的就是要使水泵的进出口中心线以及轴心线与水泵混凝土基座浇筑时所划定的相应中心线完全一致,才能与电机、进出口管路等相配合。找正的方法是以纵横中心线为标准,在空中各拉一相互垂直的纵横中心线,在两线上各挂垂线两条,移动水泵使其进出口中心线与轴线所挂的垂线相重合。

  在找正工作过程中,如发现地脚螺栓不正确,或者是水泵本身地脚螺栓孔制造不符合使用说明书图纸上的要求,螺栓孔与螺栓对不上,或对上后无移动余地,这时必须采取适当的措施,如扩大水泵地脚螺栓孔、敲动螺拴等,使水泵找正误差不超过规定的数值。

  悬壁式单级单吸离心泵找正时同样按上述方法找正轴心线就可以,应注意水泵出水口中心要符合设计的出水管安装位。

  2、找水平

  找水平的目的是使水泵的轴呈水平状态,水泵的进、出口法兰盘面呈垂直状态,保证与进、出水管的连接正确。水泵找平常用以下几种方法:

  (1)小型离心泵找平时,将水平尺靠在水泵进、出口的法兰盘面上和轴端靠背轮的端面上,用楔形铁块调整水泵的高低,使水平尺的气泡居中。

  (2)大中型sh型水泵,可揭开泵盖,在泵座与泵盖接合面上选四个“ ”宇形的点,立水准尺,用水准仪观测四点水准尺的读数。如四点水准尺读数相等,表明水泵呈水平。如有误差四个方向误差值超过0.3mm/m~0.5mm/m,表明水平超过规定值,应用楔形铁块调整直到达到要求为止。

  3、测标高

  水泵标高是指水泵主轴中心线到安装面的高度。测标高的目的是检验水泵实际安装高度和设计安装高程是否符合,以保证水泵在允许的吸水高度内工作。测标高的方法利用两个标杆,一个放在预定的基面上,另一个放在泵轴中心线的基面上,用水准仪标定,经计算后找出实际安装高程。上述找正、找平等工序,往往是相互影响的,所以需要经过几次反复调整直到符合要求为止。水泵位置找准后将各紧固件锁紧完成泵体的安装。

版权所有:/baike/zhishi/2020-07-03/1011.html 转载请注明出处
[!--temp.ke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