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级离心泵知识

多级泵操作时的四大注意事项

日期:2020-05-15 09:21:08
一、多级泵轴承工作是否正常
1、油温:不要超过60℃
2、油位:无油环的滚动轴承,油面不应低于最低一个滚珠的中心高;有油环的则应浸渍油环直径的1/5。为了监视油位,轴承上设有油面计或油标。
3、油质:不能进水、杂质,不能乳化或变黑。
4、异响:特别是滚动轴承,损坏时一般会出现异常振动或声响。

二、多级泵真空表、压力表、电流表读数是否正常
1、真空表指针不能摆动过大,如摆动过大有可能是入口发生汽化。另外真空表读数也不能过高,过高可能是入口阀门堵塞,或入口门板脱落导致戏水池水位降低。
2、压力表读数过低,可能是泵内部零件工作不良,密封环磨损严重等。另外系统需水量大时,泵出口压力读数也会降低。
3、电流表读数过大可能是供水量大、泵内转子摩擦泵体等。如电流表读数过小,说明泵的出水量大于下游系统的用水量。

三、多级泵泵体是否有振动
水泵的振动幅度一般不超过0.08mm。(不包含特殊泵型或现场工况)
振动原因有:
1、水泵和电机的中心不正。
2、泵体或电机的地脚螺栓松动、基础不牢固。
3、轴承盖松动。使轴承产生了跳动。
4、转子质量不均匀。
5、蜗壳泵,特别是某些高扬程蜗壳泵,在小流量时,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振动,这是因为此时转子上有径向力的作用。在出口阀门开启到一定大时,振动自行消失。

四、多级泵密封工作是否正常
1、填料应压紧至缓慢滴水,不要过紧,否则会发热冒烟,烧坏轴套。过松导致大量漏水,降低水泵效率,影响轴承体正常工作。填料应定期更换,使用时间过长会导致填料变硬失去密封效果,浸泡时间过长则会导致填料泡胀。
2、端面机械密封在运转前要住满液体,防止干磨,长时间未开机的水泵应在启动前手动盘车,判断是否灵活,是否有摩擦现象。对于易结晶、有颗粒的介质,介质温度≥100℃时,理想的办法是采取相应的冲洗、过滤、冷却措施及辅助密封装置。
版权所有:/baike/zhishi/2020-05-15/976.html 转载请注明出处
[!--temp.kefu--]